人屬意自主嗎?

人屬意自主嗎?

A office worker having online meeting with coworkers during the pandemic

自我決定論於1985年由心理學及社會科學教授愛德華.戴瑟.德西和臨床心理學家李察.賴恩提出。他們將自主視為人類三大先天需求之一,而我們一直希望掌握自己的工作議程和方向,正是自主的表現。在現今社會,工作上的軟硬件發展漸趨成熟及細膩,正好打造獨立的工作環境讓員工更自主地工作。

從1985年至今,許多研究人員都提出白領階級較鍾情工作上有自主性。可是,從我的教學經驗之中卻觀察到,學生偶爾會改變看法,傾向尋求有指引性的學習路向。有趣的是,雖然近年的學生比十至十五年前的同齡學生更精通電子科技,但他們卻更屬意框架式的研究方法。

按此閱讀英文版

自主和獨立工作

許多人混淆了自主和獨立工作的含義,而兩者實際上的概念是不同的。前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自主性),以自由的意志工作,但仍需要他人的協助才能造出成果。

而後者則希望擁有明確定義的工作範圍和目標,並在沒有任何干擾的情況下完成任務(獨立工作)。由於不受嚴格監督,自我意識﹑應變能力和紀律性就成為獨立工作的關鍵要素。

而有自主性的前提,是能夠獨立工作。對於自治來說,更重要的是更高級別的工作策劃,包括檢視及討論環境變數,以及設立有價值的工作目標。在動蕩的環境中,自治對有效的管理是舉足輕重的。

A girl overlooking Victoria Harbour, Hong Kong and contemplate about work

重新激發你的想像力!

高等教育的普及為管理人員提供了穩固的硬技能,使他們熟習獨立工作。但是,隨著愈來愈多有組織的大型企業趨向使用由全球軟件供應商提供的標準化管理平台,反而可能阻礙了中層管理人員的想像力。

研究生學習由此誕生了新的意義——去重新激發人們對知識的好奇心。例如,畢業論文是一個自我導向的研究項目,許多人將其視為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中最大的挑戰。當我在畢業典禮上遇到我的學生時,他們都反映剛開始準備論文時很痛苦,而最後卻為跨過了這一個難關而感到自豪!

 

作者簡介

Do People Prefer Autonomy - Author Dr Francis Leung
梁世耀博士
梁世耀博士(Francis)創辦並管理自己的代理公司,為全球最大空調製造商提供獨家代理,並兩次獲委託人授予最佳市場表現獎。梁博士於建立自己的企業前,就任在香港上市的著名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在零售連鎖及區域分銷業務範疇擁有超過15年的高級管理經驗。梁博士有10年以上教學經驗,於不同高等教育機構和大學提供多個學位和碩士學位課程內容。英國新特蘭大學香港分校於2019年向梁博士頒發最佳教師獎。

立即免費訂閱The Sunderland HK,獲取最資訊,並學習就業知識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