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0定律 – 生活與學習中的定義與應用

80/20定律 – 生活與學習中的定義與應用

A blog to discuss how to apply 8020 rule in real life and study

大多數人都聽說過80/20定律。 但是,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它是什麼,以及如何有效地將其應用到生活中?

80/20法則也稱為「帕累托原理」。 它是以其創始人意大利經濟學家維爾弗雷多.帕累托(Vilfredo Pareto)的名字於1895年
命名。這是一條古老但依然與時並進和相關的定律。該定律指出,社會中的人們可以分為兩類:頂端20%「重要的少數」和末端80%「不重要的多數」——例如社會上20%的人佔了80%的金錢和影響力。

按此閱讀英文版

 

世界變化迅速。你可能會問:如何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應用此定律?首先,你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你經常會看到人們似乎整天都很忙,但工作成效似乎不大。

為什麼? 因為他們忙於處理低價值的工作。

請記住,在開始工作之前,經常問自己:這是否最有價值的任務?

要應用到80/20定律,你必須反思:此任務是屬於你正在做的事的頂端20%,還是末端80%?

 

在生活和學習中應用80/20定律

首先,你必須確定自己的80/20目標。生活中有許多目標,每個目標都需要時間和精力才能實現。因此,你必須考慮自己真正想要的20%目標是甚麼,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嗎?這意味著你20%的目標將會帶給你80%的幸福感。

確定20%的目標後,其次,是確定你自己的80/20路徑。這裡有四種可能的途徑。它們是:

  1. 少付出,低回報,
  2. 多付出,低回報,
  3. 多付出,高回報,
  4. 少付出,高回報。

 

透過以上路徑,停一會兒後想想哪一個是最好的。如果你的答案是4,是的,這是獲得最多回報的最簡單途徑。舉個例子,你是一名學生並想要獲得良好的成績,而你必須做的就是思考以下4種可能的途徑:

  1. 少付出,低回報 – 在最後一分鐘學習。
  2. 多付出,低回報 – 參加所有課堂,但不留心。計劃溫習時間表,但溫習時不集中。
  3. 多付出,高回報 – 參加所有課堂並集中精神。緊貼溫習時間表並記住答案。
  4. 少付出,高回報 – 參加重要課堂並了解主題的重點。通過檢查過去考卷的趨勢並與老師討論,確定高比率的考試題目。

 

想一下80/20定律可以如何改變你的生活,特別是如果你有興趣「用最少的付出,去得到最大的回報」和「少即是多」。希望本文對你的生活﹑學習和工作能有所幫助。

 

作者簡介

80/20 Rule - Definition and Application in Life and Study_Author Dr Margaret Chiu
崔少妙博士
持有工商管理博士學位,專注於道德行銷研究;並擁有三個碩士學位,分別專注於項目和節日管理﹑培訓與人力資源管理及市場營銷,以及香港大學的教育學研究生文憑。她現職大學講師及論文導師,亦於不同行業,例如教育﹑零售和物業等,均累積了豐富的經驗。

 

立即免費訂閱The Sunderland HK,獲取最資訊,並學習就業知識及技巧!

Call for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