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和生活中化危機為機遇

在工作和生活中化危機為機遇

In this blog we discuss how to turn changes into chances in work and life

在工作和生活中化危機為機遇

香港有一首耳熟能詳的廣東歌這樣唱︰「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人生充滿變化,不論年齡和性別,變化總會在人生不同階段發生。有時,它會帶來困難或挑戰甚至危機;有時,它帶來創意﹑革新﹑工作模式的改變和令思想變得靈活。其中一個例子是2019冠狀病毒病顛覆了全球的商業、生活﹑學習及工作方式。因此,Zoom﹑Canvas﹑Microsoft Teams﹑Eventbrite 等網上交流應用程式逐漸成為維持工作與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面對現今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所有企業或員工都必須順應改變。然而,僱主應如何訂立新的「招聘守則」?年輕的畢業生和就業者﹙正在閱讀的你!﹚應為生活和工作中不斷發生的變化和挑戰做好怎樣的準備?

按此閱讀英文版

世界新秩序中的招聘規範

研究指出︰「能順應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而作出調節的能力,稱為『個人適應能力』。」在任務績效和周邊績效以外,個人適應能力開始被視為第三種工作表現的指標(格里芬,尼爾和帕克,2007年;塔克,普萊班和甘瑟,2010年)。那麼,新的「招聘規範」是甚麼?您具備新商業世界正尋找的條件嗎?
  • 能積極應對變化及其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 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可以與工作各方互動
  • 有上進心,較強的溝通及解決問題能力,並且態度積極主動
  • 有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能夠適應工作的多樣性

在甚麼情況下需要「適應性和靈活性」?

  1. 同時處理多項事情。你可以測試自己能否在一小時內完成三項需要不同才能的任務。
  2. 就著不同持份者去調整溝通方式,順應環境的變更而自我調整。
  3. 靈活解決意料之外的情況或工作量,例如客戶需求上的變更,或供應及運輸上的延遲等。
  4. 在緊急或多個期限前如期完成工作:如有緊急任務或額外的工作時間,就按緊急性去改變工作計劃。
  5. 面對意外情況,接受工作崗位替補及輪換︰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不少人轉型甚至轉行,例如有酒店從業員兼任後台及前線客戶服務,健身教練轉職的士司機,亦有老師將課堂轉以Zoom形式進行網上教學。
  6. 在前所未見及未知的情況下,要做到成功的領導及順利應對不明確的前景,採取靈活變通的工作及管理模式是相當重要。
查理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1864年)提出「適者生存」法則,而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亦說︰「生活就像踏單車︰為了保持平衡,您必須繼續前進。」透過不斷變化和演變,方能邁進成功之路!人力資源發展(HRD)著重啟發員工將其「KSA」轉變為才能,以實現業務目標。在變幻莫測的當下,僱主更是追求員工有積極的態度及靈活思維,以創意及革新隨時迎接改變!現在是時候考量將A排於K及S之首,將其改為ASK了。破格立新,而不固步自封,方能為萬變常態作好準備。[註:A代表態度,K代表知識,S代表技能(Campion,2011年)]

趁著年輕,就擴闊自己眼界去吸收更多不同的經驗。你會發現在生活和工作的每個環節中都有不同的小確幸。下面的「HAPPY」法則可以開拓你的體驗,幫助你走遍千里︰

Head for new ideas 尋求新思維︰積極學習新方法﹑程序及技巧。
Able to handle changes 靈活變通︰適應變化﹑快捷及有效率的工作方式;就著改變去提出建議。
Positive mindset 正面思考︰有志者事竟成,辦法總比困難多!
Proactivity 主動參與︰安排工作的緩急先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Yes, I can! 「我可以!」的精神︰尋找正面的解決問題方法,習慣說「我可以」而不說「我不能」。

具備適應能力亦需要有靈活性及迎難而上的勇氣。俗語有云︰「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要記住,有志者事竟成。《易經》倡導了變易之「易」[jik6]和容易之「易」[ji6]相互循環的哲學。當你找到如何應對生活的變化甚至危機時,你亦能過上輕鬆且易於管理的生活。就此將「HAPPY」的法則帶回家,好好學習並繼續練習吧!

 

作者簡介

Turn Change Into Chance_Author Irene Chung
鍾愛蓮女士

是一名富有企業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經驗的企業培訓師和課程發展顧問,擁有超過10年兼任教授學位和研究生課程經驗(包括海外大學MBA)。她曾任劍橋大學(海外)企業管理課程評審員,現職碩士生導師,為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專業會員。她亦是HKACCA商業策劃大比拼以及創新商業獎「大專組冠軍」及「最佳表現獎」得獎者的導師。

 

立即免費訂閱The Sunderland HK,獲取最資訊,並學習就業知識及技巧!

Call for Articles